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直通车 > 正文

陈一清在全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暨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大会上强调 扎实推进特色产业高地建设 奋力谱写新时代制造强区建设新篇章 徐晓勇主持 廖文丽出席

发布日期:2023-08-29 10:23

8月28日下午,大足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暨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大会召开。区委书记陈一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制造强区、创新驱动、人才引领,扎实推进特色产业高地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制造强区建设新篇章,为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提供有力支撑。

大足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晓勇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廖文丽,区委副书记罗晓春,陈建华、杨烈、吴宗发、刘青青、龙东阁等市管领导出席。

会上,区经济信息委、经开区经发局、区科技局、区委组织部、大足高新区、盛泰光电、施密特电梯、江西环锂围绕会议主题作交流发言。会议还表彰了大足区特色产业高地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

陈一清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企业主体不断成长、创新能力逐步提高、人才生态加速优化,取得了积极成效。对照现代化新大足建设相关要求,制造业发展及科创人才工作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未来五年,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走深走实,渝西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提质提速,成渝中线高铁、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成投用,大足制造迎来了跨越新关口、培植新优势、迈上新台阶的发展黄金期。

陈一清强调,要选准赛道,着力打造“246”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紧扣服务全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立足现有基础,找准细分赛道、放大特色优势,聚力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专用车和摩托车及其零部件、再生资源及新材料2个主导产业集群,升级发展现代五金、智能电梯、锶盐、光电4个特色产业集群,努力培育打造集成电路及传感器、医药中间体及现代中药、新能源及新型储能、无人机及航空地面设备、机器人、食品及酒水饮料等6个领域细分产业集群。要建强主体,着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优质企业雁阵,千方百计助企纾困,大力实施“苗圃”“育林”“参天”梯次培育行动计划,突出抓好招大引强,不断激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要提升平台,着力打造产业集聚资源汇聚洼地,全力创建国家高新区、国家级经开区,大力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提升开放平台,提升产业发展的吸引力和辐射力。要创新引领,着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崛起的科创高地,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加快实现国家级、省部级实验室“零”突破,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强化数字赋能,持续提升制造业发展整体效能,在共建成渝中线科创走廊中展现大足担当、贡献大足力量。要做优生态,着力打造各类人才活力涌流之地,强化人才引育、激发人才活力、营造爱才氛围,以一流生态吸引更多人才汇聚大足、扎根大足、建设大足。

陈一清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党建统领,凝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科创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区级层面要加强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要加快制定完善目标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评价体系,各有关部门和园区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构建起横向贯通、纵向协同、全区一盘棋的工作体系。要强化要素保障,用足用好用活国家制造业发展政策措施,在金融、投资、用工、保供等政策方面迭代升级,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增强企业获得感。要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纾困”服务企业行动,加大督查曝光力度,营造“尊商、亲商、兴商、富商、安商”的一流营商环境。

大足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各镇街主要负责人,制造业企业代表参加。

记者:陈安林

编辑:韦怡

新手机台尾巴.jpg